舞爪张牙小太阳

应是天仙狂醉 乱把白云揉碎

 

【嘉成兄弟】【老谷生贺】时光机

灵感来自在毕业这个时间点又重温了一遍《时光机》,记得高中时候太喜欢还买了书,当时看的时候少女心泛滥,结局又让人怅然若失。我愿意付出所有来换一个时光机,仅献给逝去的大学时光和还在陪伴的他们。谷嘉诚,生日快乐~

cp:+×

警告:ooc/bug有

六月初的阳光漫进大开的窗,空气中还带有一丝温凉。微风拂过天蓝色的窗帘,在正在午睡的人脸上洒下一片肆意的斑驳。

伍嘉成被有些恼人的光吵醒,不自觉地伸了伸懒腰,恍惚中感觉小腿肚以下处于悬空状态,睁开眼盯着天蓝色的天花板有些走神,突然间像想起了什么似的反应过来,这不是自己家,准确来说不是自己和谷嘉诚的家,自己回到了二十年前的家,这张一米五的小床,床前小小的写字台上放着一本《十万个为什么》,书柜上挂着吊兰,枝蔓层层叠叠交错开来,编织出一片生意盎然的绿意。

事情还要从两星期前说起,那时的伍嘉成忙着为谷嘉诚准备礼物,偶然中从谷嘉诚口中得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礼物是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收到的,虽然送礼物的人已记不太清,可那份礼物却一直封存在年少的记忆里,珍贵又动心。伍嘉成听完有些吃味,想寻一个答案,可专心看球的那人不愿再说,恰巧小老头韩沐伯和新晋科学怪人赵磊正在从事时空转换的研究,需要志愿者试验,伍嘉成因而自告奋勇的成为了科学的小白鼠,回到了二十年前。

妈妈在外面喊着“嘉仔吃晚餐啦”,伍嘉成从自己的小床上下来,想着就这么出去会不会吓着他们。果不其然,伍嘉成才刚出去,自己正在喝汤的妈吓得勺子都掉了,一向稳重的爸爸更是随手操起杯子砸了过来。直到伍嘉成将家里的密码、爸妈的小癖好以及自己连爸妈都不知道的私藏小秘密一一道出,这才让他们稍稍放下心来。同时还向他们保证,下周6月19日之前一定会换回来的。回到房间的伍嘉成躺在床上,看着向自己眨眼的小星星,不免的一阵心烦。该死的韩沐伯,都没告诉自己是互换,自己还以为只是单方面的时空穿越,那么6岁的自己现在应该和老谷在一起吧,会不会哭闹,会不会找妈妈?小时候的自己那么自来熟,应该是没问题的吧。现在最最关键的应该是,自己根本不知道回去的方法,也不知道时空转换的持续时间,要是误了老谷的生日可就糟糕了……

 

谷嘉诚下班回家,发现家里静悄悄的,厨房里也没有某人忙碌的身影。下午不是还发短信问自己想吃什么的吗,莫不是病了?谷嘉诚暗暗的想。

推开卧室房门,看着床上被子下小小的一团,有些疑惑的过去掀开被子,正在熟睡的人让谷嘉诚吓了一跳。打电话给韩沐伯搞清楚来龙去脉,这才稍稍安心下来。回房间看见床上的人已经坐起,胖乎乎的小手揉着双眼一脸的迷糊,眼睛都还没睁开半梦半醒的样子,后脑勺翘着的一撮头发随着晃动的小脑袋左右摇摆,用刚起床有点哑哑的软糯声音,对着进来的谷嘉诚伸出手,抱抱。

糟糕,这也太萌了吧,谷嘉诚盯着嘉仔那一连串的动作,突然觉得伍嘉成之前的折腾,都有了意义。

其实吧,谷嘉诚也有自己的小情绪。自己确实是记得一年级收到的一份特殊礼物,可是谁送的一点都不记得了,只是每当自己看球的时候,伍嘉成一脸神秘的念叨一年级遇到的那个又高又帅英语很好的初恋男神,脸上还带着点莫名的憧憬和向往,搞得自己窝了一肚子火,这才将自己一年级时的一个模糊记忆给夸大成美好的梦,妄图将那见鬼的初恋给比下去。可现在抱着小小的伍嘉成,说着些安慰的话,谷嘉诚觉得,说不定可以套出伍嘉成的初恋呢。

六岁的嘉仔倒是很快接受了谷嘉诚这个凭空冒出的叔叔,坐在谷嘉诚从隔壁借来的儿童安全椅里,看着前面开车的帅气身影,虽然这个叔叔和爸爸一点都不像,可是总觉得好熟悉,这么像王子的人,应该不是坏人吧。

热闹的商场里,帅气的“父子”吸引了很多路人的目光。谷嘉诚拿着衣架上好看的童装,询问一直好奇打量四周的嘉仔。

“嘉成,这件衣服喜欢吗?”

“小考拉和小喵咪好可爱哟,可是叔叔为什么一直叫我嘉成呀,大家都叫我嘉仔的。”

谷嘉诚被勾起了兴趣,暗暗想着这些人中包括伍嘉成的初恋吗?蹲下身来看着那一脸纠结的小表情,“都有谁叫你嘉仔?”

“爸爸,妈妈,学校的老师,隔壁教我写作业的大哥哥,还有班上那些爱哭鼻子的小女生。”

谷嘉诚被那一脸嫌弃的表情给逗笑了,忍不住打趣他到,“那你不爱哭鼻子吗?”

“嘉仔才不爱哭呢,我可是男子汉,要保护爸爸妈妈,保护婶婶家的小弟弟,嗯……”像是想到什么似的有些不好意思的低下头,抬起头时竟是一脸认真,灿烂的笑容像冬日的暖阳,照的人身上暖洋洋麻酥酥的,“现在,还要保护叔叔。”

听着真挚的童言童语,谷嘉诚有些莫名的感动,不自觉的勾起嘴角摸了摸那翘起的头发。不爱哭鼻子?不知道是谁每次在床上哭的眼睛红红的,嘴唇红红的,让人更加想欺负了。再瞥一眼盯着自己的嘉仔,在小孩面前想这些真是……好有负罪感……摇摇头清除一些不太适宜的想法,继续为嘉仔挑选衣服。伍嘉成小时候心也太大了吧,说自己是远房亲戚竟然轻易地相信了,并且还是妥妥的外貌协会,等他回来再好好教训他。

 

伍嘉成为了去堵上学的谷嘉诚,特意起了个大早,按着自己的记忆在老城区的巷子里穿行,看着早起晨练的老人和已经开始营业的小贩,白白的烟雾将一切都蒸的暖烘烘的。想想刚才出门的时候妈妈强塞给自己的五十元钱,一阵阵满足涌上心头。

还算顺利的找到了谷嘉诚儿时的家,在门前的大树后偷瞄了两分钟就看到小小的谷嘉诚穿着校服背着书包,和门口的谷爸谷妈说再见。看着那不苟言笑的小脸和挺直的脊背,原来小时候就是个小面瘫啊。

伍嘉成一直默默的跟在谷嘉诚后面,在离学校还有两条街的拐角,刚组织好语言,想上前去自然的搭讪,结果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小女孩羞答答的冲到谷嘉诚面前,粉红色的信封携着爱意与悸动,一脸的惊喜与雀跃。伍嘉成想着谷嘉诚这小小年纪不得了啊,刚想大喊一声“老师来了”,结果就看着谷嘉诚依旧是一脸淡然的表情,悠悠开了口,“校规第19页第18条,禁止谈恋爱,违者请家长,请各位同学认真遵守。”

没想到剧本竟然是这样的……看着那小小的人一本正经的样子,伍嘉成没忍住“噗嗤”笑出了声。

那小女生没料到有人看着,转过头来盯着伍嘉成,羞红了脸一下子跑的老远。伍嘉成刚想再默默躲起来,结果迎上谷嘉诚那上下打量的目光,不禁觉得有些发慌。

“大叔,跟了我一路了到底想干嘛?”

大叔?伍嘉成一下子被喊楞在原地,反应过来后看了看身后,虽然身后没有人了,但应该不是在叫我吧?
“别看了,就是你。”

伍嘉成不可置信的转回头,在心里默默翻了个白眼,一边默念不和小孩子计较,一边把这笔账算在了二十七岁的谷嘉诚身上。

“谷嘉诚同学你好,我是A大的老师,最近和你们学校有合作,我的工作呢就是帮助表现好的同学一星期,你最近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都可以找我哦~”,边说还边释放自己亲和力满分的微笑,见谷嘉诚丝毫不为所动,还有些狐疑的皱了皱眉,连忙拿出了自己的教师证明递给谷嘉诚。谷嘉诚接过细细的看了会,稍有些放心,可又觉得不对劲,“那为什么选我,学校表现好的同学并不止我一个吧。”

Yes!果然还是小孩,再怎么少年老成警惕性都没那么高吧,还不是上钩了哼!

“因为我是你爸妈的朋友,从小就认识你啦~”说着拿出出发前凡凡帮自己PS的一张照片,照片上二十六岁的自己抱着刚满月的谷嘉诚。大概是觉得被偷窥似的拂了面子,谷嘉诚愤愤的将照片还给伍嘉成,“那你不许打扰我。”

“好的!你叫我哥哥吧,我也没比你大多少……真的……”伍嘉成看着谷嘉诚更加嫌弃的表情,“好吧叫我叔叔也行啦!反正不能叫大叔!我跟你说哦我挺厉害的,高考我是全班前五哦,虽然有个人比我厉害一点点……对了我叫你老,哦不小谷可以吗,在学校大家都怎么叫你啊……”

一旁的谷嘉诚拉拉书包带,索性继续往学校走去不再理伍嘉成,伍嘉成连忙赶上,与谷嘉诚并肩,贴心的调小了步伐。

一切还算顺利吧,伍嘉成心想,小时候的老谷,也很可爱呀~

 

谷嘉诚发现叫嘉仔起床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小小的人缩成一团,紧紧抱着毛毯不肯放手,自己哄了好一阵才慢慢的转醒。结果等谷嘉诚洗漱完再回来,小家伙坐在床上,脑袋一点一点的,眼看着小脸又要埋进毯子里,谷嘉诚连忙上去挠嘉仔肚子上的软肉,还在犯困的人顿时清醒过来,一边躲着捣乱的手一边穿衣服起床。

果然怕痒这种事,是从小就有的啊~

谷嘉诚不放心让嘉仔一个人在家,于是带着他一起去上课。才刚到教室,嘉仔就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学生们都对这个可爱的小孩移不开眼。好不容易维持好现场秩序,小家伙一下子跑到第一排的座位上,双手交叠端正的放在桌上,眨巴着眼睛看着谷嘉诚。身边的女生直呼卖萌犯规,也不顾是上课时间连忙拿出零食投喂,课堂再次乱成一团。

谷嘉诚抱着吃饱喝足的嘉仔去吃午饭,一下子喝了两瓶酸奶的人直打奶嗝,小脸憋得红红的,见谷嘉诚饶有兴致的盯着自己看,不好意思的一头埋进了谷嘉诚颈窝里。

叔叔身上的味道好香,像童话里的公主一样,等嘉仔长大了就可以和叔叔在一起了吧。

小孩子的想法总是天马行空,谷嘉诚根本没意识到自己已经被定义为了“公主”。小时候谷嘉诚不需要妈妈哄着睡觉,也不会去听那些梦幻的童话故事,所以当洗完澡香香软软的嘉仔趴在谷嘉诚身上,想要听睡前故事的时候,谷嘉诚发现自己词穷了,可是根本没法拒绝。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片茂密的森林里,有一只小考拉和小黑猫,他们是很好的朋友,总是一起去森林里的初中上学,他们……”

“初中是什么呀?”

“初中啊,就是上完小学之后,就会升到初中,这证明你是个大孩子了。”谷嘉诚想了会接着说,“小黑猫很喜欢吃西兰花,考拉每次会把自己的分给他,他们会一起做功课,一起去游乐场,一起上下学,一起陪伴彼此长大。”

“没有小朋友陪嘉仔上下学,一般都是妈妈来接我,有时候爸爸也会来,我好想他们。”

谷嘉诚看着小孩沮丧的样子,有些感同身受的点点头,“等你上初中,就会有人陪你上下学,陪你玩,和你一起长大,嘉成的爸爸妈妈肯定也很想你,没关系,你还有叔叔啊。”

嘉仔点点头,抱着谷嘉诚的小胳膊更紧了紧,有点犯困的蹭了蹭。谷嘉诚哄着小孩睡着,看着怀中的人依旧扒着自己不肯放手,不禁想到每到冬天嘉成也是这样,拱在被子里拿自己当火炉使,贴上了就不肯放手。

没有很刻意的去想念你,只是在很多很多的小瞬间想起你,比如一部电影一首歌一个动作一条马路,无数个闭上眼睛的瞬间,真真切切而又来势汹汹。嘉成,有点想你了。

 

伍嘉成跟了谷嘉诚几天,也没发现有什么人会送谷嘉诚特别的礼物,眼看着这生日就要到了,不免有些急躁。

这天放学后,谷嘉诚一反常态的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拐进了老城区的一条小巷。由于潮湿的天气石板上有些绿绿的青苔,未经整改的电线线路错综缠绕,在天空中盘成简笔画。伍嘉成有些欣喜的看着陌生的道路,想着难道送礼物的人今天就要浮出水面啦?

谷嘉诚在一户住宅面前站定,轻轻敲了敲门。来开门的是一位和蔼的老人,两鬓已有些斑白,看着小小的谷嘉诚开心的合不拢嘴。伍嘉成打量了一下屋内的布局,整理的井井有条,不大,却很温馨。经过和老人的聊天,伍嘉成得知这是学校的关爱独居老人活动,以前也有过一些小孩来看她,但一直坚持到今天的只有谷嘉诚。

伍嘉成看着一边叠着桌子板凳准备去拉电闸换灯泡的谷嘉诚,看着小身板吓了一跳,连忙起身上前代为完成。做完后发现谷嘉诚在一旁背着手,脸上带着满意的微笑,还小幅度的点了点头,不禁在心里暗叹,像个小监工一样。

监督完伍嘉成工作的谷嘉诚拿了个小板凳,在一旁和老奶奶唠家常,讲讲学校里的趣事,手舞足蹈的模样逗得奶奶直笑。又似是想起什么似的回过头,对着伍嘉成的方向比了个嘴巴拉上拉链的动作,伍嘉成想笑又憋着笑,小时候的谷嘉诚偶像包袱也太重了吧,可爱的想揉脸。

伍嘉成做了几个拿手的菜,俘虏了谷嘉诚的胃,虽然没听着赞扬的话,可伍嘉成分明看到那人的动作难得丰富了起来,脑袋左右的晃了两下,眼睛亮晶晶的,灿若星辰。

离开时看着老人不舍得模样,伍嘉成想到了自己的奶奶,记得当时自己和老谷向家里人坦白了关系,气氛一时有些僵,戒烟十几年的爸爸抽完了整包烟,妈妈偷偷的红了双眼。有些细节已不想再回忆,而当时奶奶的话,吹散了许多烟霾与尘土,一直印在自己脑海里,“人生又有多少自己想要并能得到的东西呢,孩子们什么都没做错,他们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我只想嘉仔开心就好。”

夜晚的风吹散了白天的闷热,伍嘉成有些感触的吸了吸鼻子,回头发现小孩一直盯着自己,被发现了还一脸无谓的转过了头,怎么这么像暗恋喜欢女生的小男生啊,伍嘉成暗暗想着,不自觉的笑弯了眼,露出了小小的虎牙。

“喂,我背你好不好?”

被叫喂的人一脸不高兴,扭着身子不肯理伍嘉成。伍嘉成也不知道谷嘉诚这么小怎么这么别扭,只得快步跑到谷嘉诚面前,离他大概两米多的位置,蹲下,一脸的阳光又明媚。

路灯在伍嘉成脸上投下浅浅的光晕,晚风轻轻卷起发梢,谷嘉诚停下脚步,只觉得风中吹来对面那人的香味,像是学校旁边蛋糕店的焦糖布丁,一口一口,满溢一整个夏天的甜。

谷嘉诚撇了撇嘴不看伍嘉成,只是对着那人伸出了双手,“快点。”

背着谷嘉诚往家走,伍嘉成心里的开心简直要冒出泡泡,咕噜咕噜,涨的整个心口都满满当当。一直觉得谷嘉诚的背特别的宽阔又温暖,像拥有了整个宇宙,拿什么也不换的那种。自己每次和谷嘉诚闹着玩,由于体格的差异,背着对方走几步就走不动了,于是只能作罢,可那种温暖只属于你一个人的感觉,那种只让你依靠的感觉,那种能让你遮风避雨的感觉,自己也想让最爱的人感受到呀。

所以,你有感受到吧。伍嘉成回头看着背上已经睡着的人,满足的觉得夜间的世界,是五彩的色泽。

 

谷嘉诚看着售票处红色的日期有些出神,已经是6月19了啊。身边是游乐园里来来往往的人群,嘈杂的环境让谷嘉诚有些头痛,回过头看着在玩旋转木马的嘉仔,每次转到自己面前都会一边大喊叔叔一边给自己灿烂的微笑,心情不觉得又变得好起来。

玩了一圈给嘉仔买了香草味的甜筒,小小的人坐在自己肩上吃的开心,看到什么有趣的都会好奇的轻呼出声。

今天好像还是父亲节来着,自己这样真有点过节的感觉。谷嘉诚带着嘉仔去坐摩天轮,嘉仔跪在座位上,有些害怕的捂着眼睛,又忍不住好奇的透过指缝往外望。

“嘉成不是男子汉吗,男子汉是不会怕高的。”谷嘉诚在一旁看的开心,忍不住逗逗小孩。

“嘉仔是男子汉,才不怕!”说着两手扒着窗户,身子一探一探的往外望。

快到顶点的时候,谷嘉诚在心中默默许愿,希望嘉成能在午夜十二点之前回来。

睁开眼睛就看着对面那人伸出手到自己面前,“叔叔,这个给你。”

小小的手掌上放着一张蓝色的纸,叠成爱心的样子,有些歪歪扭扭的写着叔叔收。

“是叔叔班上的姐姐教我折的哦~”脸上一副我很棒吧快夸我的表情。

“嘉成很厉害啊,不过为什么要写信给我?”

“我在桌上看到日历上的6月19日用红色笔划了记号,上面写着生日,所以写了这个给叔叔。”说完有些不好意思的转过身,继续看着外面小小的一切。

谷嘉诚展开那张信纸,上面的字大小不一,有的还用拼音标注着。

“叔叔生日快乐,以后也要开开心心的^_^ 班上的姐姐给我看了zhao片,叔叔肯定很想那个叔叔吧,很快他就会回来的,我昨天告诉我的星星朋友了,他们一定一定会bang你实现的。告诉你一个mimi,我chao ji xi欢叔叔,爸爸妈妈应该快来接我了,deng我长大吧~”

谷嘉诚看着小小的信纸,看着那小小的背影,自己好像又回到了第一次见到伍嘉成的那个下午。

那天风很轻柔,太阳把一切都晒得暖烘烘的,回家路上的那个拐角,拿着吃的在喂猫的人,穿着和自己一样的白色校服,听着动静回过头来,笑起来有两个好看的虎牙。那面墙漫下一片片的紫藤萝,微风吹着藤蔓轻轻作响,粉粉紫紫如瀑般垂下,在脸上溢出或明或暗的斑斑驳驳。

回忆张成密不透风的网,渗出沁人心脾的甜。

等等,脑海中有什么一闪而过,谷嘉诚又看了一遍手上的信纸,“我chao ji xi 欢叔叔”。

一年级,英语很好,我喜欢你。好像知道嘉成的初恋是谁了。

谷嘉诚慢慢把手上的小情书折好,放在心口的那个口袋里,心中似有千百只蝴蝶翩翩起舞,它们飞过冬和夏,越过高山湖泊,见证了校园中并肩而行的我们、高考后拥抱的我们、早起分享早安吻的我们,一切的一切,交织出青涩的过去和斑斓的未来,许下一个只属于我们两人,一生相守的承诺。

谷嘉诚在上午收到了九封粉红的信,下午收到了两个小蛋糕和三个布丁,可是这些都让自己提不起劲。晚上爸爸来接自己的时候送给了自己一张门票,是喜欢的球星中国行的票,很难买到,谷嘉诚高兴了一阵。可回到家,自己又不开心起来,明明说好的给自己特别礼物的,一天都没出现,大骗子。

另一边的伍嘉成正在满城寻找,那个时代吉他还很少,伍嘉成手上又没有足够买下的钱,只好在乐器店询问是否能够借给自己一小时。可直到太阳下山,伍嘉成还是没有得到一把吉他。

路过繁华的街口,有拿着吉他唱歌的街头艺人,伍嘉成抱着最后的希望上前说明情况,幸运的是对方很快就同意了,还喊着加油帮忙打气,仿佛伍嘉成怀揣着戒指,即将向自己的伴侣索要一个永恒的约定一样。匆匆赶到那颗大树下,轻轻拨动琴弦,对着那扇窗户大喊了一声“谷嘉诚”。

还没睡着的谷嘉诚听着熟悉的声音在叫自己的名字,赶忙开了灯去看。窗外那人的身影莫名的让一天的烦闷都一扫而空,听着自己从未听过的歌,微风把歌声送到遥远的地方,邻居的小孩子们好奇的打开窗户看热闹。

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太顺眼

谁知道后来关系那么密切

我们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

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

你拖我离开一场爱的风雪

我背你逃出一次梦的断裂

遇见一个人然后生命全改变

原来是恋爱才有的情节

如果不是你   我不会相信

朋友变情人   很自然而已

就算我忙追星 把你冷冻结冰

你也不会骂我 还帮我录影

如果不是你   我不会确定

其实你真的   很懂得倾听

我的弦外之音 我的有口无心

生日快乐还有我爱你~

莫名其妙出现的人,陪自己一起上学的人,帮老奶奶做饭的人,笑起来有两颗小虎牙的人,仿佛一点一点占据了心中最温暖的地方,生出一汪绿意盎然又透亮的水,浸润的整个人明亮又澄澈,曼妙又欢喜。

好傻,谷嘉诚看着楼下两只手臂在头顶比着爱心的那人,在心里默默吐槽,可还是随着那甜甜的歌,一起笑弯了嘴角。

 

谷嘉诚也不知道伍嘉成是什么时候回来的怎么回来的,只记得哄着嘉仔睡着后,自己也有点犯困。迷迷糊糊中只听着耳旁熟悉的声音,和带着点凉意的拥抱,仿佛沾了一身的风尘仆仆,带着些属于时间和爱的印记,“还好没过12点,老谷,生日快乐。”

七岁的谷嘉诚,遇上了二十六岁的伍嘉成,在夏日的微风中,拥有了为他所准备的,吉他弹唱的歌谣;

六岁的伍嘉成,遇上了二十七岁的谷嘉诚,在热闹的游乐场,小小的年纪还不懂什么是爱,却已在心中描摹喜欢的样子。

真好,五年后你们相遇,二十年后的你们,还在一起。

你如期而至,我还在等你,而这正是相爱的意义。

END

  168 19
评论(19)
热度(168)

© 舞爪张牙小太阳 | Powered by LOFTER